江心诺

《风絮》原创古风BG传奇广播剧剧本

原创古风传奇——风絮  广播剧试听

staff

策划:江心诺【鸾凤鸣】、Rosky【墨音未央】、尔语【醉语聆风】

原作/剧本/填词:江心诺【鸾凤鸣】

剧后:落子迁

歌手:子觞绾卿【FEEL酆】

歌后:言说

海报:

宣传:Rosky【墨音未央】、颛顼【影音同画】

同名主题曲《风絮》选曲:サクラ (樱)

歌词:ED试听

风絮

舞低风回雪 自在山中云

黄昏却下潇潇雨 心事都催起

欲停难停东复西 江南江北凄凉地

命中谁批下都输给执迷

一语道破天机

 

本自无情 竟相遇 又多情

拼绽成月白风清

一样花开 逊了姿色 更无着

莺莺燕燕俱笑我

 

何人问我今零落

纵能言 教与谁说

一树星辉沾衣袂 他却思念谁

何 堪憔悴

 

东城湖光入眼迷 逐水点点萍成绿

今年归去 身将逝 君须记

便死情不离

 

我亦于君一过客 留不得

我亦如她倾心 倾了心 却独独不能希冀

君若看见漫天絮 漫天愁绪

谁说杨花不解语

纷飞泪 心依依

 

本该无情 竟相遇 枉多情

纵绽成月白风清

一样花开 逊了姿色 更无着

花飞花落花无果

 

一样相思 暗伤神 独萧索

一般春色 何故偏 忘记我

从来词人 彩笔红笺 惜颜色

谁又知我杨花落

 

本来无情 竟相遇 怪多情

这世间 东风游子 皆薄命

一样花开 逊了姿色 更无着

花飞花落无结果

-end-

 

CV

【主役角色】

杨儿-小莫妍【怀旧配音联盟】

苏有斐-海底的城【声城之季工作室】

梁蕊、芍药-珏烨【优思铭想】

旁白-ASDV【自由人】

桃花、八卦老妇D-寒鸦【自由人】

【协役角色】

歌女-暮归【九天揽月】

贵公子-骑士【自由人】

崔护-黑鸟【自由人】

木棉、丫鬟B-郁望梦始【余音未止工作室】

玉兰-昼歌【桑羽】

荼蘼-见崎桑桑【自由人】

海棠-颛顼【影音同画】

丫鬟A-半纸笺【自由人】

梁老爷-大漠浮沙【十四桥】

【龙套角色】

八卦路人A、家丁甲-啸月【晨曦社】

八卦路人B-火火【鸾凤鸣词作客串】

八卦路人C、家丁乙-遆崹T T【箜篌引歌手客串】

小厮、小贩-云放【KA.U】。

宾客女A-天俊【我们的工作室】

老妇路人、宾客女B-夜小雪【异口同声工作室】

剧本全文(非制作使用剧本,仅为阅读方便。):

序幕 酒楼上 昼

【(远音效)酒楼小二招呼声,宾客嘈杂声,杂乱的脚步声。】

【(近音效)歌女弹唱的声音,渐渐有贵公子上楼的脚步声,木楼梯的咯吱声(近)】

贵公子:你依依呀呀的唱的是什么?

歌女(停顿一下,微笑):故事,公子。从前听来的一个故事。

贵公子(来了兴趣):哦?

Chapter1 扬州城外 昼

【吟唱BGM渐入】

歌女:飞絮淡淡舞起,轻裳浅浅妆成。去时散漫住何曾?总付流光一梦。

旁白:当又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新一任的杨花花神从最高的那棵树梢上醒来,懵懂而快乐地在空中追逐那些属于她的白色绒花。

桃花:(疑问)杨儿?(停顿一会)杨儿,下来吧,我们都在等你。

【BGM渐小直消失】

Chapter2 扬州城郊外 昼 水边

【BGM,流水声,鸟鸣声】

木棉(笑语):瞧这小脸水灵的,到底是年纪小,把我们这把年纪的都比下去了!

荼蘼(感伤叹息):今日千般好,到了明年,却不知又是谁了……

玉兰(严厉责怪制止她继续说下去):荼蘼!

海棠(淡然):荼蘼并没有说错什么,只是既然知道如此,相聚之时,便加倍珍惜,不使今后空余遗憾罢了。

杨儿:(无措)我……

芍药(loli哭):我们到底算什么?虽是花神,可却处处由不得自己!牡丹姐姐因为武曌一句话就只能永远被困在洛阳城中,我们亲姐妹再不得相见;每一年的杨儿姐姐都很温柔,不过十余日光景就……

桃花:(温柔安慰)芍药……

芍药(哭,疑问):桃花姐姐,你仿佛从来都无悲无喜,可为什么,却总是将花开在深山之中,再不愿到有人家的地方去了呢?

(桃花沉默不语。一时气氛有些沉默而悲伤。停顿一会)

杨儿(突然轻轻开口):诸位姐姐妹妹,是否,杨儿只有十余日的寿命?春天一过,便要与诸位姐妹分离?

木棉:(迟疑,轻轻地) 这……

玉兰:(叹息)唉……

(众人沉默停顿一下)

海棠(肯定):不错。

杨儿:那么,是否明年此时,仍会有另一名也叫做杨儿的女子接替我来呢?

桃花(悲悯地):杨儿……

杨儿(轻松):那便又有何妨呢?朝露日晞,天长地久,可谁却比谁更幸运呢?来亦我,去亦我,无改于尘世,无妨于己身,时间于我,又有何干?

桃花(停顿片刻,轻轻一声叹息):但愿你有生之年,永如今日这般,未识遇合,未解相思,未逢憾恨,无爱无伤……

【BGM渐小】

Chapter3 扬州城中,某街道旁,树下 昼

旁白:这是扬州城中一处安静的小巷,树下的书画摊前,青衫书生伏案执笔,不妨绵绵细雨忽来,氤氲了案上的画。

【衣料摩擦声,纸张翻卷声,收拾东西声】

苏有斐(边收拾叹息):唉……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脚步声由远及近】

杨儿:(天真)这可怪了,你只怨这雨水污了你的画便罢,如何却还要扯上别的。难道这飞絮也惹到了你不成?

苏有斐(觉得可笑但好脾气讲解):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他家本是无情物,一向南飞又北飞。你说,杨花岂不是比这黄梅雨还要可恶?

杨儿(迟疑,气急):谁……谁惹人衣了!!你这书生好不讲道理!

【书生轻笑,两个人脚步声由远及近,渐入轻柔古典乐】

梁小姐(傲娇):先生说的是,只可恨“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这一路走来,倒真是被这绵绵絮絮的烦死了!

苏有斐(庄重施礼、温和):梁小姐。怎么天气不好,却出来走动?

丫鬟(自夸):我原是跟小姐说,这眼见着有雨,就不要来了。谁知我们小姐说了,(开始模仿小姐)既是有雨水,先生那些画卷是极怕水的,我们倒要去帮先生早早收拾了回来,别毁了先生的心血~(自傲)还不快跟我家小姐道谢~

苏有斐:多谢梁小姐。

梁小姐(害羞):先生您别听这丫头诨(hùn)说~小女子……本是要来麻烦先生为小女子画像的……这雨水……这雨水来得突然……并不是……

丫鬟(笑):小姐您就别辩白了~

苏有斐(尴尬)【急忙收拾东西声,翻页纸张声衣料摩擦声】:今日有雨,只怕也画不成了。

丫鬟:先生跟我们到府里慢慢画,也没得叫我们小姐在这大路边抛头露面的道理~

苏有斐:(恭谨)这……这样也好,请梁小姐少待(说罢又转向杨儿,语气忠厚关心)天气不好,这位姑娘也早回吧,免得家人担心……

梁小姐(狐疑):先生,您在跟谁说话?

旁白:那书生抬头,才发现身旁,早已没有杨儿的踪影。

Chapter4 扬州城郊 水边 昼

【流水声,落花声,渐入BGM】

杨儿(神思恍惚):无情物……无情物……

桃花(笑)【衣服摩擦声,坐下的声音】:妹妹念叨什么呢?什么无情物?

杨儿:没什么……桃花姐姐,为什么要说杨花本是无情物呢……又为什么要让春风禁杨花呢?我……有什么错么?

桃花(一愣,然后宽慰):哪里有什么错……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不过是那心中存着闲愁的人,自己禁不起撩拨,却还要撇清责任罢了。

杨儿(沉思):闲愁……这么说……他心中,是在愁什么呢……

桃花:他?什么他?

杨儿:姐姐,若是,若是有个年轻人,又有才气,相貌也好,每日里独个在路边画画为生,那,那他发愁的会是什么呢?

桃花:功名富贵,风月佳人,左不过就是这些。(不屑)世间的人,且不说才名有几分,那世人皆负我的傲气,却倒先要比天高了。

杨儿(小心试探):姐姐……那……那崔公子……也是这样的人吗……

桃花(突然怔住,悲伤摇头):……多少年了……那崔公子,便是在阎王殿前,也不知走了多少遭了……他在何处,什么境遇……不要说我不知道,便是他如今是转生为人,或是连魂魄亦不存于天地之间……我都不晓得……

杨儿:姐姐……你便甘心……?

桃花(认真道):杨儿,你记住,这世间的情爱,之所以真诚,便是因为,光阴有限,人若肯将自己短短数十载的光阴都交给另一个人,愿从此陪在她身边,那便是最深的真情……可是……异类殊途……最大的阻碍也是时间……这中间的玄妙,便仿佛是与光阴打了一个赌……

【BGM减小至消失】

Chapter5 扬州城内,街道画摊旁,树下 昼

【路人的嘈杂声、叫卖声(较远)】

苏有斐:大娘,写好了,您慢走。

老妇人:哎哎……

【收拾东西的声音】

杨儿(在他背后突然出声):哎,你……学问很好是不是?

苏有斐(吓一跳回头):是你?

杨儿:我听说,读书人都是要求功名的,你……怎么不去?

苏有斐(怔住,神色哀戚,很久才回答):……才疏学浅……

杨儿:那,你怎么不继续读书,却在这里卖字画?你是不是,很需要钱?

苏有斐(低头,惭愧)(收拾东西的声音):生计所迫,不得已才有辱斯文……倒叫姑娘见笑了………

杨儿(还想说什么):那……(被书生打断)

苏有斐:时候不早了,昨日应承下了每日收摊后为梁家小姐画像,这就要赶去了,姑娘还请趁天色未黑,早早回家去吧。你一个女儿家,天晚了独自行走,莫要叫家人担心。

杨儿(欣喜):你……你这是担心我?

苏有斐(自知鲁莽,转身走开):恕在下冒昧了……

又一天开始。

【(远音效)路人街道市集嘈杂的声音,路人小声议论声】

(中年男A、青年男B、中年男C、八卦老姑婆D)

A:你说这画师是不是很奇怪,每日里嘀嘀咕咕的,自个说些什么呐?

B:我看着怎么倒不不像自言自语,倒好像他旁边有人似的?

C:你可别瞎说,大家可都瞧见了,就他自己没别人,难不成还能有鬼啊?

A:哎呀呀你们别说了,吓死人的……

C:瞧你那胆子,这青天白日的,就是有鬼敢出来?我看啊,八成是这穷画师自己害了相思病咯~

B:对对!!有可能,哼,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不知哪里来的穷酸,还想攀梁府千金的高枝儿!

A:你们这一说我倒也想起来了!!哎呦这可真是作孽呦~

D(路过,听见他们闲聊,停下来也加入):你们可都错了!我看,分明是那梁小姐看上了这画师生得俊,自己凑上来的!要不然好好的一个大家闺秀,做什么天天叫一个不明不白的男人跑到自己闺房里去画画??这孤男寡女共处一室的……

C:唉唉……这都什么事啊……真是败坏门风呦……梁老爷怎么都不管管……

旁白:那之后的每一天,杨儿都来书画摊前陪伴书生 ,漫天杨花中,无人看到她望着书生的眼神专注而含情。

杨儿(仔细看画):这便是你画的梁小姐?

苏有斐:正是,画了这些天了,今日再去,大抵便能完工了。梁小姐心地善良,曾说此画完成,愿多多助我润笔之姿,好让我继续读书,他日求个功名……

杨儿:这梁小姐倒真是个好人……

苏有斐:只是大丈夫在世,不能施展抱负,却要倚仗他人救济……

杨儿:你也不要这样想,梁小姐肯定是起了惜才之心,他日你蟾宫折桂,不怕没有好处回报她,也不必拘泥于一时的形势,辜负了她一番美意……

苏有斐:这个道理我又何尝不知晓?只是终究心意难平……这样偷生于草莽……却何时才有出头之日……

杨儿:你……可否答允我一件事?今日为梁小姐画完这幅画像,能不能……也为我画一幅?

苏有斐:你……?

杨儿:(努力想借口,思索)嗯……你画的好看,我……我还没有一幅画像,怕日后……日后我出远门了,姐姐妹妹们惦记我却没个念想之物……

苏有斐:(惊讶)你……要出远门?(沉思停顿片刻)是了,你正是花苞一样的年纪,少不得也是要嫁人的……

杨儿(慌忙辩解):不不……我不是……

【一阵骚乱声,大批家丁护卫带着棍棒呼啦啦跑过来围住了小小画摊。大批人跑动声,木棍落地声,夹杂一两声“他在那!”“找到了”“就是他”】

家丁甲:苏有斐!你这穷酸书生好大的胆子!趁我们老爷出门不在府中,几次三番偷偷跑来,说的好听是给小姐画像,我们小姐是你能随便见的吗??如今老爷回来了,叫把你捆去!看你这斯文败类怎么交代!!

家丁乙:早就看你这小子不顺眼了,穷得叮当响,还敢接近我们小姐!

【一群人推搡声,杂乱脚步声由近及远。】

杨儿(心声):原来他叫苏有斐……认识他这么久,我竟从来没想过问问他叫什么……哎,对了,他……他也没有问过我的……他知道……我是谁吗……

Chapter6 扬州某富贵人家宅院中 正厅 昼

【男人被摔倒在地上的声音,众人围上来的声音。】

梁老爷(怒哼一声):好个不安分的穷酸!我梁家的小姐怎可叫外人随意端详!若是画了像流落出去,梁家的声誉名节岂不是全毁了!

苏有斐:在下一向珍重画像,小心收藏,不敢唐突,小姐的名节为大,在下虽贫贱,亦懂得礼法……

梁老爷:懂得礼法?来人!把他画的画像拿来!【甩袖子声】

【小碎步声,衣料摩擦声】

小厮(谄媚):老爷您请看~

梁老爷(端详一阵,口气略有缓和):哼……倒是有几分本事,线稿和设色倒也不俗……我问你,你既也是读书人,为何孤身在城中卖画,还作出在闺中为女儿画像这等荒唐的事来?

苏有斐(急辩):在下并非登徒子,实是……

【奔跑声由远及近】

梁小姐(慌慌张张奔进,略有喘息):爹爹!!!

梁老爷(气急):蕊儿,你怎么来了?下去!这里人多口杂,是大家闺秀该抛头露面的场合吗?!

梁小姐:【扑通跪下声】爹爹恕罪,是蕊儿听说先生画技高超,才动了画像之心,也是女儿觉得不好在街上画像,才将先生请入家中……

梁老爷(气急,大吼):胡闹!!成何体统!!

梁小姐(镇定,坚决):爹爹容禀,先生满腹诗书,气质清华,女儿早已私心倾慕,今日爹爹既然怪罪下来,女儿便索性说出心中所想,还望爹爹成全!

梁老爷(气急):你……你……你……你这个不肖女!!居然说出这样不知廉耻的话来!!平日里的女则训诫都到了哪里去了!!我梁家没有你这样的女儿!

梁小姐(镇定坚决):还望爹爹成全!!

梁老爷:你你……你……!!!来人啊!!!给我把这个酸书生打出扬州城!一辈子不许他再出现!!

梁小姐(高声,坚决):【拔簪子,金属摩擦头发声,衣料声】爹!你若要逼死女儿!就尽管将先生赶出扬州吧!只要先生一踏出梁家门,女儿即刻就死在爹爹面前!!!

梁老爷:你……!!(梗在当场半天说不出话来)

苏有斐(感动):【跪在地上膝行,布料摩擦地板声】梁小姐……在下一介书生,为了保全小姐名节,便是要了在下这条命也是应当的,何以让小姐如此……

梁小姐(坚决,高声):我就是要嫁你!从见你第一眼就认定了你,若是今生无缘,便是再活在这世上,也没有意思!

梁老爷(叹息)【顿足声】:罢罢……孽障……真是孽障啊……

苏有斐(感动、颤抖):蒙小姐如此深情对待,今生今世,我苏有斐定不辜负小姐一片痴心!

【吟唱歌声渐起】

杨儿(呆呆的、心声):她……可真有勇气……(停顿片刻)我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看着呢……

【BGM继续】

Chapter7 扬州城中 顺着街道行进 白昼到黄昏

【很轻的脚步走过青石板的声音,泉水流动声】

杨儿(独白)【混响】:浮生已悟了……时节任相催……这个春天还有多久……我还能看见他多久……人家说,杨花入水,化为浮萍。若是我走了,你……能不能替我看看他?

【很轻的脚步走过青石板的声音,渐渐穿插锣鼓喧天,喜庆音乐由小变大,有宾客等说着“恭喜恭喜”、“真是郎才女貌啊”】

杨儿(独白)【混响】:瞧你……穿得这样素,倒像吊丧……今天是他的好日子,你却在这里,是要给他添晦气么?

【转身的衣料摩擦声,很轻的脚步走过青石板的声音 】

【吟唱渐强至渐弱,接入纯伴奏BGM】

Chapter8 扬州城郊外 有桃花树 黄昏

旁白:杨儿走向城外,远处几树桃树渐吐花苞,漫天杨花密密匝匝几乎要迷了人的眼。而桃花站在树下,眉目盈盈如画。

杨儿(独白)【混响】:桃花姐姐,我现在开始能够明白,为何你说这世间的情爱,都不过是与光阴的一场赌局。输了心,便情愿将这一生一世的时光,都付与那一个人,从此再舍不得为别人虚耗一时一刻,只巴不得朝朝暮暮,都在那人跟前。若是舍不得守着他,若是没有那个决心,便不成爱情……梁小姐爱他至深,若是不能守着他,宁可死了去。只是我……我却没有那样的筹码……输了心,却没有那样的一辈子可以赔给他……

【桃花将她搂在怀中,衣料摩擦声。】

杨儿(微微有哭腔):来亦我,去亦我……无改于尘世,无妨于己身……姐姐……我以为我不会留恋不舍,可是……姐姐,为什么我却开始害怕,从这世间,从他面前消失……

桃花(悲悯):傻姑娘……

杨儿(哭腔):明年……明年这个时候,会是谁替我来……我会到哪去……要是……要是这世间真的再也没有我存在,他会不会记得……他,会想起我吗……

桃花(看破红尘,嗤笑):……你忘了?姐姐对你说过,那都不过是与光阴的一场赌局。他把今后的日子都给了别的人,自然慢慢地,就再不会记得你了……

杨儿:……就像……就像崔公子那样……?

桃花(痛后淡漠):……不……不像……崔护……从来不知道我的存在……

【BGM渐弱消失】

Chapter9 长安城郊外 有桃花的农舍前 昼

【BGM、(远音效)鸟鸣声、流水声、走路声,衣料摩擦声】

桃花(独白)【混响】:那一年春天,他科举失意,到郊外散心。

【渐入男人(崔护)爽朗的笑声,桃花清脆又羞怯的笑声。】

桃花(独白)【混响】:他走后,我却发现自己常常地想起他。但是……原来那天我同他说话时,那户农家的女儿躲在窗户后面,也偷偷的瞧见了他,后来,就害上了相思之症。

【鸟鸣声、流水声,脚步声由远及近,衣料摩擦声,男人脚步声原地来回地走】

崔护(忧愁叹息):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独白)【混响】:第二年春天,我便没有赴约,因为这一年中,我亲眼看到那农人家的女儿神思恍惚,面容憔悴,终于病倒在床上,生命垂危。人类的爱情,是以整个寿命为代价的,情深不寿,原来竟是如此。可是,我是花神,我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去爱他,而如此一来,若他也以同样的深情来回报我,年复一年,他会衰老,会死去,会转世轮回,终于忘记这份爱情……但我却怎么忍心!

Chapter10 长安城郊外某农舍内 白昼到黄昏

【鸟鸣声、流水声,奔跑的脚步声由远及近,衣料摩擦声,大力推门咣当声。】

崔护(恳切坚定):在下崔护,愿娶姑娘为妻。

桃花(独白)【混响】:我抹掉了他对我容貌的记忆,引他去见那农人家的女儿……从此,桃花宁可守在山野之间,哪怕开得迟些,却再不愿到那些人家之中,去见识人世的变迁……

Chapter11 扬州城郊外,桃花树下 黄昏

【流水声、夹杂哀戚的鸟鸣声】

桃花:浮世匆忙……我们都只是……彼此在时光中的过客罢了……

杨儿(声音渐弱):我知道……留不得的……终究……都留不得的……原来爱一个人也需要资格……她有那样长那样美好的年华去对他绽放……而我……却连说出口,都说不得……姐姐……你们都只叫我杨儿,不叫我杨花……杨花本不是花的……不会开花的……不过是些胡乱的妄想,风一吹,就都散了……尽了……什么都没剩下……

【主题曲《风絮》吟唱版歌声渐起。】

【男女二人行走的声音】

梁小姐(快乐):官人,这边。

苏有斐(宠溺):好。

小贩:夫人您看看这些,多配您!

梁小姐(傲娇):好,我要了。

杨儿(痴迷而微弱):苏有斐……再见了……

旁白:杨儿的身体渐渐变得半透明,她吃力地向着两人走去。漫天杨花都被她的步子牵引着涌向那踏春的二人。她伸手想要再靠近苏有斐,却是徒劳。

苏有斐(微笑,看着身上沾染的杨花。) 春天要过去了么,你说,这杨花是不是也在留恋春天,所以迟迟不去?

梁小姐【拍打衣服的声音】(烦躁):哼,我可不喜欢杨花,粘在衣服上最恼人了!当初你不是也说过杨花不过是无情之物么,哪懂什么留恋春天。不过是给人添烦恼罢了!好好的出来踏青,却都被它扫了兴致!我要回去了!

苏有斐(宠溺):呵呵,好,依你,我们回家。

旁白:那二人转身慢慢向城内走去。身后杨花漫天,却似忽然都失去了力气,纷纷扬扬,由天空一朵朵坠落地上。杨儿的身体已经淡到几乎消失,半空中唯有一双眼睛,晶亮透明。在最后的消失之前,遗落下一滴泪水。泪珠坠地,空气中再了无痕迹。

【吟唱渐大然后渐渐消失】

Chapter12 扬州梁府 内宅花园 昼 三年后

【鸟鸣声,远处有丫鬟收拾东西声、跑动的声音】

梁小姐(声音较远):秋菊冬梅,你们去整理那书架子,小环你去把姑爷的画捡拾捡拾收了,等会让姑爷来挑拣。

【衣物摩擦声,梁小姐从屋里走出来的脚步声】

梁小姐(埋怨):你这官老爷倒是清闲,一屋子人都在给你忙着收拾东西,你倒在这花园里看风景了!

苏有斐(被惊醒一般,然后恭谨):多亏夫人能干,辛苦夫人了……

梁小姐(娇嗔):好歹如今要外出赴任了,你这懒散的性子也要改改,以后做了老爷,多少事情等着你操心呢!

苏有斐【转身,衣物摩擦声音】(自顾自):你说,为什么自那一年后,这些年的春末,这满城飞的杨花倒好似少了许多似的。

梁小姐(不以为然):又是你书读多了不知哪里来的怪念头!这年年的飘柳絮子,岂有偏偏哪年格外的多又格外的少的道理?再说,少了不是更好,免得你赶明儿上任还要嚷嚷什么“扬子江头杨柳春,杨花愁杀渡江人”!

苏有斐(笑):我若不愁,夫人又要念叨说嫁了个夫君是不省(xǐng)得疼惜人的了!

梁小姐(脸红,娇嗔):你……

【一声瓷器碎裂的声音,许多东西纷乱落地的声音从屋里传来】

丫鬟(较远,惊叫):啊呀!

梁小姐(不悦,威严地):怎么了怎么了?大惊小怪的,又毛手毛脚的弄坏什么了?

【脚步声由近到远】

Chapter13 扬州梁府 书房内 昼

小丫鬟(焦急,哭腔):奴婢……奴婢失手打翻了姑爷装画轴子的瓷缸……

梁小姐(松口气,责骂):什么大不了的事。画轴子又坏不了,多少年的破烂儿了。只是你也该小心点,若是那些古董宝贝的也都这么着,仔细你的皮!

【苏有斐蹲下衣物摩擦声、整理纸张声】

梁小姐(由漫不经心到忽然看见了什么):那是什么?

旁白:她手指指着的方向,一幅美人图静静展开,画上的女子神情欲语还休,眼波含情脉脉。一身素色衫子盈盈立于桥头树下,擎一柄竹伞。灵气逼人中却有淡淡哀伤流转,仿佛那画上之人就要这样转身离开,只留画上一片空白。苏有斐望着那幅画,呆呆地,半晌无言。

丫鬟(没心机,惊喜):我当姑爷为小姐画的那幅画像已是极好的,不想这一幅更好,倒像那画上的美人要活了一般!

梁小姐(略显阴沉地):这……是谁?

苏有斐(有些陷入回忆的样子,却压抑着淡淡地说):当年摆画摊的时候来求画的一位姑娘,说是要远嫁,想画了像留给家人当念想。

梁小姐(口气缓和):难怪看着怪伤心的模样……咦(忽然发现了什么)这画上怎么连个题字都没有?怎么也不写上是哪家姑娘的小像?又怎么这么些年了,这画还在你这?

苏有斐(望着画有些黯然)【站起时衣料摩擦声】:她……当初走得匆忙,竟忘了留下姓名居处,后来我们成亲后我就撤了画摊,也曾回去打问过有没有姑娘来取画,却没人说知道。想是见我撤了画摊,以为是人不在了,她嫁人又等不得吧。这么着,这画倒耽搁在这了。

梁小姐(有些狐疑假装安心):嗯,这次赴任,这些不相干的就不带了吧,行李够多了。

苏有斐(压抑):嗯……夫人安排吧。

【主题曲《 风絮》伴奏响起】

尾声 酒楼 黄昏

歌女:素心原无管束,岂为(wei4声)牵惹东风。旧时烟柳又满城,惆怅青衫犹冷。

贵公子(心声):其实我也很想问,他们曾经到底有没有相爱,只是那弹着琵琶的少女并不回答我。她的歌声带着哀伤,只婉婉地将这个故事讲到了这里便结束。后来我想,也许那叫苏有斐的书生不是不遗憾的吧,那一场少年落魄时的艳遇,在他今后越来越荣耀的仕途生涯中会渐渐越来越模糊地变得更像一种幻象。他一定会不止一次地执着地去回想,那未曾问过的少女的名字,和她身后的故事。然而,他一定也知道,他们相逢的时间太短,短到,他来不及去思考,对她,到底有没有爱过。

但是,当一个男人用一辈子去容忍着身边那个曾经清新烂漫却在有了妻子的名分后渐渐变得庸俗而不再美好的女人时,他总是乐于去幻想着年少时遇到的那名来去匆匆的少女,以此来证明自己曾经距离风花雪月的爱情那么近,近到他一伸手,就可以轻易摘下。

所以也许,这个故事,也只是某个无聊的老男人杜撰的怪谈吧。我摇摇头,付过听曲的钱,走出酒楼。

楼外夕阳西下。这个春天的最后几日,在漫天突然纷飞的杨花中扑面而来。

【完整演唱版作为ED】

《风絮》完


评论

热度(10)